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Logo

:::

朝琴紀念館(行政中心)

朝琴紀念館(行政中心)正面照 朝琴紀念館(行政中心)正面照

歷史

本館建於1963年4月,時值舉行第二屆省議會第六次臨時大會,因時任議長黃朝琴已決定不再參加競選,因此1963年3月6日省議員許世賢、謝東閔、梁許春菊、李建和、郭雨新共同提案,認為自省參議會成立,歷經臨時省議會至改制為省議會已17年,黃朝琴擔任議長之職始終未離開崗位,領導議壇厥功甚偉,且省議會疏遷至霧峰,營建新址,擘畫設計,事必躬親,辛勞備至,為尊崇黃朝琴議長功績,提請以省議會一棟建築物做為永久紀念,因當時省議會正在興建圖書館,因此決議將圖書館定名為「朝琴圖書館」,1963年12月由省議會首任議長黃朝琴及時任議長謝東閔主持剪綵啟用典禮。1973年黃朝琴先生逝世後,有鑒於他對臺灣民主化與奠定議政制度貢獻至鉅,更名為「朝琴紀念館」。

本館於臺灣省議會時期,館內設有圖書館、黃朝琴先生紀念室、議員會客室、駐會記者休息室外,其餘作為省議會民政、財政、建設、農林、教育、交通各委員會使用,其中三樓的會議室可以容納約100人同時開會,常作為舉辦公聽會、接受民眾陳情使用。

精省後沿革

1998年底臺灣省議會走入歷史,接手的臺灣省諮議會規劃本館的1樓作為臺灣省議會會史館,並於2011年7月開放民眾參觀,展示從臺灣省參議會、臺灣省臨時省議會到臺灣省議會的各項歷史史料。

2019年配合臺灣省諮議會去任務化,立法院承擔起管理朝琴紀念館的責任,並將其規劃為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第二展場,除展出原有的臺灣省議會會史相關資料外,也於2021年舉辦「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」特展,2023年舉辦「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暨治警事件百年展」、「民主國會卅年特展」。

現況

配合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「大博物館」計畫,朝琴紀念館目前為園區的「行政中心」,2樓為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、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辦公室,並在1樓與3樓規劃可容納30人與100人的會議室,除做為立法委員召集會議使用外,也開放民眾租借。

進一步瞭解:會議室租借


  • 發布日期:111/09/19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113/04/17
  • 點閱次數:2172
  • 發布單位: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
回頁首